最大的願望

2016051010:38
過年,最大的願望和樂趣就是親友團聚,享受親情和友惰帶來的歡樂。試想,如果親友之間連過年都不團聚一次,長年累月互相不走動、不來往,彼此之間的親情友惰還能長久保留嗎?







退休五年多來,幾乎每年年三十晚上和上海親家團聚,兩家老少三代十來個親人一起吃年夜飯。前兩次由大女婿預訂在飯店吃,花了不少錢,菜肴也不錯,省勁簡單,但總覺得缺少那種熱熱鬧鬧、親如一家的氛圍。後來,女婿建議改在家裏吃。我家住房比親家寬敞,理所當然在我家聚餐。







今年過年更是人多熱鬧,二女兒帶著小外孫豆豆從北京飛抵上海,回家過年。年三十上午,我們提前熬了一鍋排髮線後移骨湯,準備好了薺菜肉餡,等到大女婿開車把他父母、弟弟、弟媳和小侄女接來,便一起動手包餛飩,邊包邊下邊吃。







午餐後,女兒陪我們和親家母一起打麻將,親家公老陳在廚房裏忙著準備年夜飯。大女婿再三勸他爸去 玩麻將,由他下廚,可他爸很倔,非要親手掌勺才放心。在家裏,買淘炒洗全由他一人承擔,也許忙慣了,歇下來反而不自然。幾個小時後,雞鴨魚肉大明蝦、螃蟹 蛤蚧素什錦以及各種新鮮蔬菜擺滿餐桌,熱氣騰騰,香味撲鼻。大家圍桌而坐,高高興興,說說笑笑,品嘗美味佳餚,洋溢著一派友好祥和的喜慶氣氛。我從書房裏 拿來數碼相機,錄下了這難忘的一刻,留作紀念。吃完年夜飯,大家都要爭著收拾碗筷飯桌,我忙說:“老陳負責烹飪,我負責洗碗,誰也不要插手。你們都去看春晚電視吧!”







大年初一,體弱多病的老伴炒了幾樣拿手好菜,加上剩菜,叫大女兒一家三口來家裏共進晚餐。一家人歡聚一堂,邊吃邊聊,其樂融融。